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

從心裡動力學解析-----腎結石的真正可能原因

 許醫師診療室/腎結石的由來


腎結石是求助無門的顯現!


大家常常說,菠菜與豆腐一起吃,憋尿或鈣過多等等會造成腎結石。可是我必須提醒大家要有一個觀念:形成腎結石的因素除了這些,還有心理層面的因素。


當我還在仁愛醫院急診室當住院醫師時,常常碰到因腎結石引起劇烈疼痛的患者來求助。這類患者都有類似的背景,他們曾是家庭經濟支柱。我的母親也因嚴重的腎結石拿掉一顆腎臟。


我從多年的臨床經驗和身心靈學習的經驗覺察到,腎結石是求助無門的顯現,不僅僅是經濟、婚姻的壓力,而且內心想休息,不想承擔責任。但是面對現實因素,自己得堅持下來。內在矛盾和現實產生衝突的壓力,在時間和壓力之下,痛苦終於形成腎結石。


當人的心像被壓到一塊石頭,喘不過氣來,又無法將石頭拿掉時,壓力就在腎臟裡形成石頭,藉由將腎臟石頭排掉的行動,減緩心理壓力排掉的衝動。


然而,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上,又有多少人能將壓力排掉?我常告訴大家,我們必須定期地清除內心的壓力,將心中的苦痛表達出來。


適度的壓力可以讓人成長,但很多人卻背負著過重的壓力。在傳統的觀念裡,認為男人就該養家餬口,撐起半邊天,不能有軟弱的一面,所以腎結石常發生在好強、硬撐的男人身上。


可是男子漢真的是大丈夫嗎?很多時候他們也想當個小男人,累了想找肩膀靠著哭一哭。所以女士們若碰到先生軟弱時,別罵他,只需要肩膀借給他們,靜靜地傾聽,然後他們又能心甘情願地去工作了。


當腎臟的問題出來了,是提醒我們把心中的苦悶說出來,只靠打碎石並不是解決之道。要把心中的壓力紓解出來,才是根本。我們要養成定期清理負面情緒的習慣,要知道壓力的來源在哪裡,要有一兩個知心朋友能傾訴。


摘自/許添盛講座

文字整理/慈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加賴諮詢
LINE我吧! http://line.me/ti/p/ydB2VOQBtB
與我們聯絡 m.me/679128415565710